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全球聲援四川異見人士劉賢斌

2010年9月29日發表於港支聯通訊第86期

全球聲援四川異見人士劉賢斌
-「我是劉賢斌」香港關注團

  繼參與起草和聯署《零八憲章》的北京作家劉曉波於去年十二月被重判十一年之後,四川異見人士、《零八憲章》首三十三位聯署者之一的劉賢斌,因為聲援其他維權人士和寫了二十多篇批評政府的文章,今年六月二十八日突然被遂寧市公安帶走,短短幾天之後,他於七月六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正式逮捕,案件已移交法院,等候開庭審訊。

  劉賢斌因為長期參與推動民主,在過去二十多年來,三分之二時間在監獄中生活。一九九一年,劉賢斌因曾參與八九民運而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被判刑兩年;一九九九年,因籌組中國民主黨四川籌備委員會,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十三年,服刑十年後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六日獲釋。因為劉賢斌對爭取民主與人權抱着這樣鍥而不捨的精神,他在異見人士當中享有挺高的聲望。當大家知道他第三次被捕的時候,受到廣泛的關注和支持。

  在劉賢斌被公安帶走兩天後,已有六十六人發起「營救劉賢斌黃絲帶行動」公民關注團,在第六批聯署公佈的時候,行動的名稱已改為「我是劉賢斌」公民關注團,以表示願意與劉賢斌共同進退,至七月二十一日第九批聯署的時候,累計已有五百七十五人簽名支持。與此同時,各地紛紛成立「我是劉賢斌」關注團,前後近二十個省市的維權人士和市民聯署參與行動,七月二日更有十九位內地著名維權律師與法律學者成立「劉賢斌案件法律援助團」,香港朋友也於七月三十日成立「我是劉賢斌」關注團加入聲援行列,海外的華人團體也加入關注,在舊金山(三藩市)和曼谷成立了關注團,七月三日,甚至有海外華人基督徒團體發起「為劉賢斌弟兄接力禁食禱告呼籲書」。劉賢斌被捕受到海內外,特別是內地民眾自發發起關注團的行動,實屬罕見。

  「我是劉賢斌」香港關注團於七月三十日成立之後,已在網上收集了一百多個簽名,包括支聯會常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委員,亦包括一些知名人士如香港天主教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而八月二十二日在香港街頭收集了近四百個市民及一些內地訪港旅客和外籍遊客簽名,隨後在八月二十六日到中聯辦外抗議,在很多內地維權人士使用的Twitter上發佈香港關注團的消息,希望透過這一系列行動讓香港市民知悉劉賢斌被捕事件,以及希望讓劉賢斌的家屬和內地聲援劉賢斌的朋友知道香港市民對劉賢斌和內地維權人士的關注。

  承接着各地關注團的成立,自八月一日起,內地維權人士首先開展「中國大陸公民接力絕食聲援營救劉賢斌的活動」,至今一個多月以來,每天均有兩名公民參加,絕食時間為每天的零時到第二天零時。除國內的維權人士外,一些身處海外的中國公民也響應呼籲接力絕食。他們以接力絕食方式,持續不斷地表達對劉賢斌事件的關注,並向全世界表明他們捍衛人權和法律的堅定信念。發起人士表示接力絕食活動將持續進行下去,直至劉賢斌先生獲得自由爲止。接力絕食人士的名單每天在網上發佈,行動者也寫下他們的絕食感言,重申那句感人肺腑的話:「我是劉賢斌!」

1 則留言: